走走,停停,笑一笑,抽抽风,或是偶尔的感伤。

感悟三条

今日玩了一个游戏,看了个真人秀,听了个播客,收获感悟三条

珍惜和主动
今天玩了一个非常美丽感人的游戏,old man's journey,讲述一个老爷爷翻山越岭去看望自己快过世的妻子,旅途上回忆自己人生的故事。他们甜蜜相识,幸福的相爱,却因老爷爷年轻时航海四方的愿望大吵一架。老爷爷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回家后,妻子和女儿却都已搬走,于是再未相见。旅途上老爷爷翻山越岭,想起过去的美好和不美好,淡淡的惆怅,孤独的身影让人无比感动。人生苦短,做人还是要珍惜和主动。人生最怕的大约不是失败,而是后悔。

分清想要的和需要的
消费主义时代人不免受到各种影响而喜欢买买买。然而仔细观察才发现很多买回来的东西都只是自己在那么一瞬间想要的,却并不是自己需要的。今天真人秀《花儿与少年》里陈柏霖因为团队经费紧张而对自己的队友说出这样一番话。个人非常认同。如何在这样一个消费主义时代不迷失自我,尽力的做自己的主人,首先应该做到三思,分清一时的冲动还是真正的需要。

做艺术家吧
今天听了新一集的《得意忘形》,主要内容是讲述艺术家到底是什么,以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其中讲到的一点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冲动,希望自己死后可以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点什么,也就是所谓的immortal(永生)。而成为艺术家就是一种方式。人生性喜爱创造,而在这样一个分工精细化的社会里创造很容易收到打压,仿佛成为一种高不可攀的梦想。然而创造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播客里主播提到了可以将自己平日的工作视为一种day job,是为自己随心所欲创造艺术提供经济基础的。这种想法非常有趣。另外主播提到他很不喜欢“兴趣”这个词,因为这个词里包含了一种逃避:这件事做不做好没关系,反正只是兴趣。但这样的想法最后就会导致没有一件事真正精通,也就不可能实现immortal。主播说大约没人只是想单纯地成为一个兴趣广泛的人,因为那意味着一事无成。想起自己两三年前写的想成为一个趴在地上的人,现在想法有所改变了。广泛涉猎和好奇心强没有错,但是浅尝辄止大约并不是理想的。

评论
热度(3)

© 邓布利多的冥想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