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笑一笑,抽抽风,或是偶尔的感伤。

『丧』的人生观

近日发现自己目前的人生观可以概括为:『丧』的人生观,谨在此记录一下。

很长时间以来,我有一句人生格言叫做『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大约就是『丧』的人生观的口号。所谓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期望和实际的差,这个差越小感觉越幸福,差越大感觉越痛苦。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成功,都可以顺利,都可以做到最好,然而这种期望也是痛苦的来源。如果对成功,顺利没有期望,便不会有失望,便会觉得幸福;而期望的越高,失望便会越深,便会觉得痛苦。

在『丧』的人生观的设定下,失败,痛苦,挫折是常态;成功,幸福,顺利是偶然。这样在偶然的获得了成功和顺利的时候,会珍惜这成功,会觉得受到了眷顾,会觉得很开心。虽然是『丧』的人生观,但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学会珍惜的人生观,因为只记录得到了什么,不关注失去了什么,因为所有的事情默认都是失败,痛苦和挫折,所以没有什么好失去的。而在没有什么好失去的情况下,便可以变得勇敢。

『丧』的人生不意味着不努力和不作为。在『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句话里,『期望』仅针对自己不可以控制的事情而言,正所谓『尽人事,知天命』。在我看来,人生中最不愿意发生的事是后悔,而不是失败。我经常说,人生里做的任何一个决定都是为了在十年后回顾过去,不要说出那句:『当时要是我XXX就好了。』由于『丧』的人生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人变得勇敢,拥有『丧』的人生观的人是厚脸皮的,不怕丢面儿的,不怕被拒绝的。当一切可以做的事情都做了,一切可以尝试的可能性都尝试了,就算碰了一鼻子的灰,便可以骄傲的说出『我不后悔』,可以心安理得的拿着『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这句话笑对最终的结果。

想起《三体》里智子让全世界的人移居到澳大利亚,又切断了各种供给,导致人类只能自相残杀,人性全无。我们人类在温暖的地球和自己创造的摇篮里,抛弃了兽性,建立了文明,在一个层面上这是一种进步;而在另一个层面上我们忘记了在大自然里,生存是一种争取来的东西,不是天生的,不是与生俱来的,然而在我们创造的文明中,生存是一种每个人都有权利,不容被侵害。这固然扯得有些远了,但相似的,在我们成长的环境中,可能创造出了『事情顺利是与生俱来的』之假象,使我们有时候惧怕失败,惧怕痛苦,惧怕挫折,甚至通过逃避的办法降低一切不好事情发生的可能性。而在这种惧怕和逃避中,很多人生的遗憾便诞生了。而『丧』的人生观指导我们打破人生美丽泡泡的假象,勇敢的直面现实。

P.S. 胡言乱语,不要轻易相信~~

评论(5)
热度(4)

© 邓布利多的冥想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