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笑一笑,抽抽风,或是偶尔的感伤。

浅谈极简主义(一):极简音乐

码字越来越少也许也侧面反映出我变得越来越懒了……感觉冥想盆也从一个码字的博客变成一个美食、摄影博客了,冥想的成分越来越少了……

所以今天打个鸡血,码个字。

说说极简主义。今天先说说极简音乐

极简主义,minimalsim最近可是充斥在我的生活里。作为后现代艺术的一个代表流派之一,极简主义在绘画,建筑,音乐,摄影等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第一次知道极简主义是在两年前(我的天日子过得真快)上Coursera上的Introduction to Classic Music时认识的。当时在讲后现代古典音乐,各种percussion的东西,还有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音符组合,真的是有一点hold不住……极简主义简直就是一股清流,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我对后现代音乐的兴趣。当时介绍的极简主义音乐家就是大名鼎鼎的Philip Glass,代表作是Glassworks(觉得他这个名字简直就是为极简主义量身定做的……极简主义音乐大多有一种玻璃的通透感)。最喜欢的还是Glass的钢琴系列,觉得钢琴真的是最适合极简主义风格的。极简主义音乐真的特别简单,不断地重复,重复,即使有变化也是在一个模式中的变化。但是这么简单,竟然听到会有一种时间流逝的感觉。就拿Glassworks的Opening来说吧,六分钟的音乐其实是一个部分重复了三次。这个部分中低声部的每一个小节就是八个八分音符,作为基底。高声部每个小节是四个三连音,为整个曲子带来旋律。正因为是四个三连音和八个八分音符,高声部和低声部由于音符时长不同会错落有致,就会有和谐中流淌的感觉,仿佛溪流一般(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演奏难度……本人弹着弹着节奏就会被带跑……)。每个声部分开听又会带有不同的感觉,低声部由于八个八分音符,显得非常厚重。而且个人认为曲子的速度导致八个八分音符的节奏和人正常走路的速度几乎一致,也和钟表走的频率十分相似,产生一种时间流淌的感觉;高声部是由于较快的三连音,是一种晶莹剔透的感觉。结合低声部的时间感和高声部的剔透感,再加上两个声部错落有致的和谐前进,听着这个Opening会联想到很多事情:淅淅沥沥的雨声,叮叮咚咚的泉水,轻风吹过的海面,人来人往的街道,等等等等。

Philip Glass作为极简音乐的先锋人物影响了非常非常多的艺术家。比如我个人非常热爱的Yann Tiersen。Yann Tiersen通过为电影Amelie配乐而为人熟知,简单的旋律,不同乐器的叠加,不断地重复……塑造出了一个充满着法国精致气息的世界。Yann Tiersen的新专辑EUSA将Minimalistic的风格进行了进一步强化,是个Piano Piece每一个都是通过相似旋律的不同重复作成,再配上整个专辑想表达的自然主旨,非常的契合。曲谱也是非常的极简,封面是极简主义摄影,每一个曲子都由一张构图简单的照片作为封面。还有非常有名的 Ludovico Einaudi,通过Nuvole Bianche认识,也带有Philip Glass的影子,最著名的专辑大约是Una Matina。

极简主义音乐是非常适合为电影配乐的,尤其是比较文艺的电影。极简主义音乐比较朴素,宁静,不会喧宾夺主,可以非常好的结合在电影里。而且这种时间流淌的感觉会非常烘托电影的氛围。上述的三个音乐家都为许多电影做了配乐。

最后附上大爱的Yann Tiersen的MV。曲子是他的新专辑EUSA的Porz Goret,拍摄于他的家,Island of Ushant。

https://music.163.com/#/mv?id=5368333

评论
热度(4)

© 邓布利多的冥想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