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笑一笑,抽抽风,或是偶尔的感伤。

PhD第四学期

文章分了两部分写的……写完第一部分就病倒了囧,三天之后终于满血复活!

————————我是分割线—————————

明日是立夏,据说立夏要吃面,昨天今天都吃了鸡丝凉面就算是吃了面吧!

其实学期结束已经有一周了,到加州也有五天的时间了,但一直处于颓废模式,连字都不愿意码。今天开始准备正式开始Summer生活,回归正轨!

颓废模式与期末的混乱模式是分不开的。这学期真的是有史以来最忙的一个学期。这学期也是最后一个有课的学期,然而这两门课都不是省心的主,一个是Bayesian and Network Statistics,另一门是Data Mining Techniques。Bayesian老师的风格还是那种画大饼的风格,但是作业特别坑爹,大饼压根没用,得自己从“处理面粉”开始,一个作业我们好几个同学一起做做了两周真的是醉了,而且真的好讨厌R啊……这个语言简直就是逆天一般的存在。Data Mining Techniques是Tina的课,上来Tina就告诉我们她很严格,的确压力也有点大。作业,考试和项目一个不落。很多别的同学说美国的课和考试好坑,但我一直都没有怎么体会到,但在这门课中我终于体会到了!期中考试的时候基本上每道题都有点懵,考完之后看了答案觉得感觉最多70,当时觉得,恩这才是在国外念书的感觉嘛~结果出来之后分数93,助教小哥你要不要这么nice啊……不过这门课干货多多,觉得非常的实用,老师讲的也很好,非常喜欢这门课~

两门课的project都蛮坑爹的,其实是自己把自己坑了。去年看到UW公布了一个古典音乐数据集,一直都想做点什么,于是这学期就利用Data Mining课的机会用了这个数据。数据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好用,不过后来还是找到了处理的方法,可以用来解决我们想解决的问题。Project做的个人觉得一般般吧,没有什么太创新的结果,数据量本身也不大,还有bias(贝多芬音乐太多了),导致结果不算特别好。不过一起合作的同学觉得这个项目简直太赞了,感觉各种好……老师好像也觉得不错的样子,presentation和report都给了满分(但我还是觉得是老师太nice了),但其实最终的效果和我希望从这个数据集中学习的东西相去甚远。觉得自己在乐理方面还得再系统学习一下,再思考这个project应该会更好一些,暑假准备试一试。另一个project是和书相关的,探究朋友的阅读行为对我的阅读行为有没有什么影响。模型太简单(就是个Logistic Regression,然而Social Science的同胞对regression真的不是一般的热爱),数据一般(sampled的数据,有bias,不全面,数据信息不完整),结果非常的"interesting"。最坑的是写20页的报告……你说一个Logistic Regression怎么写20页啊……Social Science的同胞真的是话痨啊……不过最后花了一天写到了20页,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只是真的觉得废话连篇……老师反馈觉得还行,不过建议找美国同学改一改(大家那时候都在码20页论文呢,哪好意思……)

科研方面觉得波澜不惊吧,还是日复一日的处理数据,试机器学习模型,个人觉得进度有一点点慢,希望暑假可以catch up一下~暑假还得跟老板好好聊一聊到现在都没有网络怎么办……毕竟是Network Science的学生……而且这才是我想做的东西……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

生活上还是很丰富的,虽然没有之前那么惬意了。这学期没怎么去博物馆,也没有怎么写关于艺术的文字,有些可惜。过年的时候去了一趟MFA,听了亚洲文物的导览,收获还是很大的,就是人实在是太多了,有一种国内黄金周的感觉。春假和熊一起去了一趟纽约,去了MET和MoMA。MET之前和老妈去过,这次主要是陪熊看看,很多东西都是看过的,但是还是非常震撼。遗憾最后又没时间了,没看成中国的文物收藏。MoMA很赞,就是那天太饿了,有点逛不动哈哈哈~之前在Coursera上上了MoMA的课,这下看到了真迹,特别特别兴奋~学期结束后和郭爷去了趟PEM,博物馆还是不错的,就是略坑……PEM最有名的是当年从安徽搬来了一座徽州老宅,然而没有意料到参观这个老宅还要单独付6刀的门票,有那么一点点的不爽……老宅是很不错的,还保留了当年的很多痕迹,老旧的自行车,墙上的粉笔字,毛主席画像等等,虽然宅子不如宏村西递的漂亮气派,但有一种生活的气息,仿佛能看到当时人们在这里生活的景象。而且有一种穿越感:身在美国,一进入这里却觉得回了故乡。PEM其他的部分可以用“神叨”来形容,展品大多不是那种“主流”的艺术收藏,都透露着奇葩的气质。有一个厅,虽然没装修好,墙上挂着特别特别大的彩色雕像,并不知道是什么,甚至透露着山寨的气息……不过那个厅的正中间的一个小天顶望上去相当赞……还有一个展览叫做WOW,World of WearableArt,其实是一个奇装异服的设计比赛,视觉冲击力很强。说实话还蛮喜欢其中的一些设计的,很多都有一种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感觉。最喜欢的是身上穿房子的一个设计,房子是那种哥特式的规整的教堂。除了静态的衣服展示,展览中还播放了这些衣服走秀的视频。说是走秀,其实更是表演,看着模特们穿着那些衣服,做着和这些衣服气质特别相符的表演,氛围很赞。逛完博物馆之后在Salem转了转(PEM所在的小城)。Salem又叫女巫镇,当年审判+烧死过一个“女巫”……万圣节的时候也是大家游行的地方。镇上的氛围蛮奇特的,路边有各种各样神鬼类商店,以及看到了在电视里才见过的Psychic Reading……回来路上郭爷放了个播客讲各种命案的……而且那天是阴天,旅程的整个氛围都相当神叨~~~


Lynne Christiansen

USA
Gothic Habit, 2014
Felt, wood
Courtesy of World of WearableArt Limited

音乐方面,这学期每天基本上坚持练琴半小时,学会了一首Bach的Bourree,个人非常喜欢。有些不满足于仅仅弹一弹非常喜欢的极简主义风格音乐了,虽然还是很爱,但是觉得有一种古典一些的冲动。现在不仅学新曲子,而且像当年学琴时一样练指法和练习曲,感觉蛮有效果的。另外发现了Youcisian这个应用,学习Ukulele更加系统了些。最近学会了几首卢广仲的歌曲,很开心~

看书方面,这学期看了不少书:《巨婴国》(据说被禁了,书的观点蛮有冲击力的,文笔真的不咋地,后面全是重复,有一点神神道道),《洛丽塔》(五味杂陈的一本书,作者和译者的文笔惊人,故事蛮可怕的其实),《乡土中国》(早有耳闻,非常喜欢)。最大的一个坑是《红楼梦》。《红楼梦》小时候企图开始阅读若干次,没有一次真的读完了……这次是先从听开始,podcast上有一个有声书,读的蛮赞的,有表演的成分,虽然由于是半文言文,很多听不太懂,但整体故事是了解了的。听到了八十回左右,觉得悲从中来就没有再听,买了一本脂批的电子书,非常赞,看着批注阅读是第一次的体验,虽然由于电子书,会有被打断的烦恼,但是批注中的信息量非常大,而且有一种对话的感觉,非常亲切。由于听了一遍了,看起来比之前感觉顺利得多。可能之前没读下去主要是前几回太神了,这个石头那个仙子,这个道士那个和尚的,晕得很。现在读进去了还是非常喜欢的。

其实这学期最大的成就是拿到了驾照,然而拿到驾照后就再也没碰过车了……也不敢开了……在做吃的的路上还是延续着步伐,越来越熟练了~以及尝试了好几次Blue Apron,学到了一点点西餐烹饪的小技巧~

暑假看似很长,其实也就一晃而过,准备补一补上学期想做没做的,好好干活,Enjoy life :)

评论
热度(3)

© 邓布利多的冥想盆 | Powered by LOFTER